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Day 2 of 10 高雄市 ─ 嘉義 [石槕]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第二天】
早上天色晴朗,中午雨勢有時大時細,間中有大雨。


今天在統茂飯店吃完很好吃的中西式自助早餐,如果你喜歡飲豆漿的話,記得要在此時飲多一杯啊!

Check-out後便打的往高雄火車站的格上租車公司辦手續,付錢取車。在此一提是我在網上找了多間租車公司,比較之下, 最終我選擇此公司,是基於以下的因素。

1) 大公司在台灣各地有分公司,可以在甲地租車乙地還車。在杭州也有分公司啊!

 2) 租金合理,

3)有關保險的保障範圍,保額及荐底費是我在網上所接觸到在高雄的租車公司最好的一間。

今天所租的車是Toyota Camry 2.0,總共租8天,租金是台幣19,650元(港幣2,456元),即每天的租車費用為台幣2,456元(港幣585元),(車租已包保險)。

因租車的日數多於3天, 格上租車送了一個衛星定位地圖(GPS)給我們使用。GPS我是第一次用的,但很容易會學,我們的導航員團友,也很快已掌握到使用的方法了。

另外,喜出望外的是當我們看到所租用的Camry時,發覺車子很新。原來是2007年1月出廠的車,這使我在未來8日自駕遊的信心大大地增強了,因為不担心會容易壞車嘛!



Toyota Camry 1913QQ


原本1733是打算租Toyota Corola的,後來因為恐怕行李箱不夠大,最後才決定租Camry。

如大家在香港已有豐富駕駛經驗的話,我建議在香港先辦妥國際駕駛執照,年費80港元(台幣336元)。再在台灣租車自駕遊,感受一下自由自在的另一種旅遊樂趣。


台灣的駕駛方向跟中國大陸一模一樣,即是右上左落,左馱駕駛的。

忘記跟大家講一下,這個行程的香港兌換台幣的匯率是1:4.2(即1港元兌換4.2台幣)。

台灣的汽油價格是台幣28.5元 (港幣6.8元) 一公升。

全個自駕遊行程總共走了約1,650Km,花在汽油上用了台幣4,435元 (港幣1,056港元),即每公里台幣2.7元 (港幣0.64元)。

8天的租車費用 + 8天的汽油費用共花台幣24,085元 (港幣5,734元). 即詞8天每人每天花在交通費用上是台幣752元 (港幣179元),我覺得很便宜。你們說呢?


把阿里山 ─ 石槕輸入GPS後,我們便開車嚕!

剛開車的時候,心情有一點緊張。因為當時在高雄火車站的交通比較繁忙,車多、人多,機車就更多。在人車爭路的路面上開車,對GPS的反應也未能掌握,繼而車內的油箱也只有很少量的汽油,又要找加油站入汽油。總知一開車,就要有很多的事要學習及適應啦!

加油後,再繼續行程,因為GPS的發聲功能是說國語,而且聲量也不大,所以在幾個路口要左轉或要右轉時,我也未能即時作出及時的反應。不過,不用擔心,要本著遲到好過無到的宗旨,不要胡亂轉線啊!很危險的呀!

我終於能在安全的情況下,在高雄市開車駛上快速公路國道(1號)北行轉國道(10)號東行再接國道(3號)北行。台灣的快速公路比我想像中的很好走。

車行大約1個小時後,我們便離開國道3號跟而轉省道18號(阿里山公路)。按原定的計劃,先到今天我們的第一個景點 ─ 觸口。





地久橋

觸口是前往阿里山途中的一個地方。因為在網上知道有兩條吊橋,分別是天長橋及地久橋。打算看看是怎麼樣的吊橋。但到達後,地久橋正在維修中封閉了。所以我們只能到化妝間(廁所)一遊,沒有上天長橋,也沒有影相。真失敗!

我們便繼續走往石槕的行程。

台18省道即阿里山公路的時速限制為每30Km。車路很斜及很灣多,還好的是路面尚算寬敞。但今天的霧很大,所以駕車時要特別留神。
 
我感覺台灣人開車比較大膽,沒有香港人那麼樣遵守交通規則。他們超車的時候,是不太將你放在眼內的。

在高雄市,你會發現路面上太多機車。機車手更不遵守交通規則,隨時會掉頭及逆線行車,大家要用多一些時間來適應啊!



奮起湖大飯店

大約在中午時分到達奮起湖(另一景點)。因要祭五臟,所以到奮起湖大飯店吃出名的鐵路便當。


一個鐵路便當(鐵盒)賣台幣100元(港幣24元)


鐵路便當內有雞肶、滷水蛋、豆腐乾、龍鬚菜、筍及一些泡菜。當然,飯是一定有的。 味道怎樣? 一般啦!
 
縣道169號

食完鐵路便當才知道外面下很大的雨。這是從奮起湖大飯店往外看的縣169號車道。沿這車路往上步行約5分鐘,便可到停車位處取車。此停車位是要收停車費的,台幣50元 (港幣12元),是有收條的。但感覺怪怪的,因為沒有任何標誌可以看到是停車是要收費的。我為何只說是停車位而不是說停車埸呢?因為只得幾個車位而已。但當你泊好車後,有個亞姨便會同你講要收台幣50元。她會將一張粉紅色的泊車收據,放在車頭擋風玻璃與水撥之間呀!

取車後,開車約10分鐘便到達未來4日3晚所入住的民宿 ,石槕 ─ 小瑞士山莊。
在這裡有一段小插曲,因為在小瑞士山莊的通道入口,有維修工程。剛剛在我們午餐的時候將石屎路面做好。所以有一輛掘泥機把通道口擋住,所有的車輛都不能通過。
 
所以我唯有在雨下步行2分鐘找此民宿老闆 Charlies Liu,先讓劉先生看看我們應該怎麼辦。
 
石槕 ─ 小瑞士山莊(晚霞四人套房)

晚霞四人套房就是相片中最左上角的一間呀!

 



小瑞士山莊外,種滿了很多柿子和茶。

小瑞士山莊外的景色
 
民宿主人劉先生很好人,他說因為暫未能將車駛入小瑞士山莊。他預計在3至4小時後,通道才有可能重開。
因劉先生是阿里山的旅遊達人,他對阿里山一帶的風景,動植物等很有認識。他建議先帶我們到山莊附近的景點作導賞,以免浪費時間,我們當然欣然接受。
在這裡也要講一講的是小瑞士山莊的入住條件,其中之一是要大家在山莊範圍內的任何時間,均需要保持寧靜,請大家注意呀!
另外,我在小瑞士山莊網頁上Book房時,因網上沒有刷卡服務,本應是需要在香港的銀行做匯款的。但 Charlies在網上說我們香港人都很守信用,他知道在香港做匯款的手續費也很貴,無需浪費金錢,在到達山莊後才一次過繳清。另外,長途電話費亦不便宜,用Email溝通便可以了。在此再一次多謝Charlies及以前在小瑞士山莊住過的香港人。如果大家有機會幫襯小瑞士山莊的話,請緊守我們香港人的優良傳統啊!



晚霞四人套房外的景色
 因不是旅遊旺季,石槕的食肆一般都在19:00左右關門。所以我們在18:00左右便往吃晚飯。
劉先生介紹的菜式,很合我們香港人的口味。 在結帳時,放下台幣800元 (港幣190元)後便返回小瑞士山莊休息了。


按下面的連結,可以到相關的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興趣大家互動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