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Day 6 of 9 花蓮 ─ 宜蘭[大同]

2008年1月10日星期四【第六天】風和日麗



原定行程花蓮好所在休閒民宿 → 原野牧場 → 七星潭 → 蘇花公路 → 蘇澳 → 宜蘭[大同]雅廬觀渡假別墅。

住宿:宜蘭[大同]雅廬觀渡假別墅


實際行程花蓮好所在休閒民宿 → 七星柴魚博物館 → 七星潭→ 太魯閣(砂卡礑步道) →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 → 南方澳漁港→ 宜蘭[大同]雅廬景觀渡假別墅。


住宿:宜蘭[大同]雅廬觀渡假別墅


今天起床,不適的感覺稍為好轉,但仍有輕微睡意。吃完早餐後,便跟老闆娘道別。在臨離開前把好所在前面的田園景色拍下。


 

為防痕癢有機會再次出現,1733便回到花蓮市找昨晚的藥房,買了三次份量的防敏感藥來防身,才繼續我們今天的旅程。

從花蓮市開車到七星柴魚博物館,只是很短的距離。其實七星柴魚博物館及七星潭是在同一個地方。




地圖

七星柴魚博物館是免費入場的,在博物館內有導賞員介紹柴魚製作過程及歷史。在參觀完畢後,我感覺很疲倦,所以在團友在選購紀念品的時候,我便與2458QQ在門外小睡等候。因為七星柴魚博物館內是不許拍照的,所以沒有相片可以給大家看了,大家只好按下面的連結到七星柴魚博物館的網站看吧!

柴魚博物館



七星潭與七星柴魚博物館的距離很近,只消花兩三分鐘的車程便到。七星潭海岸綿延20多公里,你看如在細石灘上走,需要走多久才可以將她走完呢?雖然沿岸有平台、步道、觀日樓、賞星廣場和單車徑的設備,但我們沒有使用,只是在岸邊欣賞水天共一色的太平洋的美景之後便離開了。



地圖



在太魯閣遊客中心附近隧道出口,便是砂卡礑步道的入口。



沿溪開闢的砂卡礑步道




 
溪水閃耀著的色澤



砂卡礑的溪水終年清澈豐盈,儼如遺世秘境。



因為此步道愈往前走,步道便愈接近水面,我們便從觀景平台(水濱教室)走下溪裏。




砂卡礑步道全長約4.5公里,來回一趟要走約2~4小時,在步道入口走到此處約需25分鐘(包括賞景、拍照)。此步道路面平整,坡度平緩,輕裝即可上路,儼如香港的家樂徑一般。我們遊完觀景平台北縣水濱教室)之後,也沒有繼續往前走了,便沿路折返停車場與2458QQ會合。砂卡礑步道的風景十分優美,是很值得向大家推薦的台灣家樂徑。

多謝我的網友菜鳥單車客介紹及推介砂卡礑步道給我們。

離開砂卡礑步道我們便在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附近用午餐,餐後繼續我們的行程,下一站 ─ 位於台9公路(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




 

 

 
我們從兩個不同的角度去欣賞清水斷崖的美景

清水斷崖的正確位置是位於蘇花公路和仁與崇德之間,21公里長的海崖以近乎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氣派雄偉。

蘇花公路便在危崖山坡上穿鑿,你可以想像前人拓荒的艱辛。

現在的蘇花路段大部分重新建過,以開鑿新隧道來拓寬道路,而依傍清水斷崖雄偉景色的蘇花公路臨海舊道,則變成是另一段寧靜優美的觀景步道。步行於舊路看著寧靜的山脈,俯瞰海浪拍打岩石激起的波濤,感受陣陣的微風,宛如置身於一條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空中走廊,令人著迷。但我們沒有走這段步道,真失敗。




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上山下海)欣賞美麗的太平洋,但之後我又抵擋不住對藥物的反應,要跟2458QQ一起稍睡片刻。

稍事休息後,便繼續沿蘇花公路北行經東澳粉鳥林到達有鯖魚故鄉之稱的宜蘭縣南方澳漁港。




 
南方澳漁市場,以售賣鯊魚、旗魚和鯖魚為主。




 

 

我們在此漁市場逛了一圈,很是有興趣,上面的膠盆盛著的魚,不要以為是小魚,其實是每條最少也有一米長呀。我們在漁市場買了兩合魚生,NT$250(HK$62.5),味道很是鮮甜。

在到達漁市場之前,在路上見有多位釣魚的台灣朋友,提著他們的魚獲,正在點算,我便問其中的一位剛認識的釣友,給我一條最大的牛鯭拍照。




 

1733從未釣過這麼大的一條魚呀,在東台灣之旅,我除了安排賞鯨外,更會安排一次出海垂釣的。你看相中的我雖然仍是周身痕,但真是很開心啊!

離開南方澳漁港,便向著今晚的落腳點宜蘭大同鄉雅廬景觀渡假別墅進發,但由南方澳往大同鄉也有大約40多公里的車程,約差不多要走一個小時才可到達。



地圖

到達雅廬景觀渡假別墅已差不多是18:30,天已黑了,見了老闆娘先跟她道歉,因為我忘記了給她聯絡,我已到了台灣及將會在晚一點才可以到達雅廬的。老闆娘非常友善、好客,即時替我們Check-in,我們是在地下的一個三人房間,入房看見屋內情況,令我們嘩然!嘩,實在是太大及太漂亮了,直至現時為止,雅廬景觀渡假別墅是這次行程最受我們欣賞、讚美的住宿地方。

雅廬景觀渡假別墅

老闆娘介紹我們到雅廬附近的食館用晚餐,其中的一間是吃當地部族的風味餐。可能這裏是鄉村小鎮的關係,雖然只是19:30左右,但兩間食館已不供應食物了,我們只好走回頭路(即往南方澳的方向走)到達三星鄉,找到一間名為鴨肉媽媽的小館用晚餐。

在花蓮吃鵝肉先生,不想到在宜蘭是吃鴨肉媽媽,真攪笑!但我自己不爭氣,鵝、鴨我也不能吃。



蔥汁紅燒牛肉湯麵(兩小豌)

台幣50元x2 = 台幣100元(港幣25元)

為什麼我們吃的是蔥汁紅燒牛肉湯麵呢?原來宜蘭三星蔥是台灣最棒的青蔥,白莖夠長,纖維幼嫩不老,咬下去汁水飽滿、甜中帶辛。因為這兒氣候極適宜的生長。宜蘭三星鄉多雨、有山風、日夜溫差大加上水質清澈、土壤肥沃,是三星蔥得天獨厚的最大功臣。




一碟十個的自種韭菜水餃,台幣30元(港幣8元)。



這一餐的消費是共台幣360元(港幣90元)

 吃飽飽後便回雅廬休息,結束今天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興趣大家互動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