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Day 8 of 9 高雄 [真愛碼頭] ─ 屏東 [小琉球]

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第八天】天晴 

原訂行程:高雄→屏東 [小琉球]→高雄

                    住宿漢來飯店( Package包)。              

實際行程:高雄→屏東 [小琉球]→高雄

                    住宿漢來飯店( Package包)。



今天因為要到真愛碼頭買船票到小琉球,所以很早便要下床了。在飯店吃完中西式自助早餐後,便上房取回已執拾好的行李,到飯店接待大堂Check-out,然後將行李暫存在飯店,在08:00便開車前往只有幾分鐘車程的真愛碼頭。





到達真愛碼頭後,便將1451QQ停在上面相片中,較為遠一些的三合土地面的地方停泊,是不收費的。





蝴蝶公主號





我們搭乘這艘大遊艇 ─ 蝴蝶公主號,由高雄真愛碼頭開往屏東小琉球。

因為曾有blog友問過我一些關於愛河遊覽船的航班及有關的收費,所以特別將我在真愛碼頭所看到的所有資料,拍攝如下,以供大家之用啊!如需要更詳盡資料,可以按有關的連結,前往有關的網站細看吧





真愛碼頭 → 小琉球蝴蝶公主號『航班及票價』

其實到小琉球,不一定要到高雄的真愛碼頭搭乘蝴蝶公主號的,大家可以考慮在屏東的東港碼頭乘船啊!在東港往小琉球,船費比蝴蝶公主號便宜一半及航程比較短很多啊。

屏東東港往小琉球的航線資料,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個網站看看→屏東縣東琉線交通輪船客運聯營處

高雄真愛碼頭往小琉球的航線資料,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個網站看看→蝴蝶公主號





真愛碼頭 → 新光碼頭『航班及票價』





真愛碼頭 → 高雄水域 → 旗津漁港 真愛碼頭『航班及票價』





真愛碼頭 → 愛河之心『航班及票價』





真愛碼頭、新光碼頭地圖



蝴蝶公主號比預算開航的時間遲了15分鐘才開航,在駛離真愛碼頭後,蝴蝶公主號是從愛河經旗津與打狗領事館之間的航道,駛離高雄港。在這段船程內,我們可從另外一個角度欣賞旗津及高達港了。今天海面風平浪靜,經過約70多分鐘的航程,便抵達小琉球的觀光漁港了。 





小琉球碼頭

在此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小琉球。

小琉球在元朝時代,將台灣與沖繩列島合稱琉球。到了明朝改稱沖繩列島為大琉球,台灣為小琉球。

小琉球是與蘭嶼或綠島等台灣其他離島不同,在台灣的屬島中,她是唯一的珊瑚島。島的表面被珊瑚石灰岩覆蓋,海岸被隆起的珊瑚礁圍繞。石灰岩洞地形及珊瑚礁海岸地形遍佈全島。

大家在計劃到到小琉球遊玩前,先要留意當地的天氣。她每年平均的最高及最低溫度分別是7月28度及3月17度。平均最多的雨量是6月,12月就最少。每年夏秋之際,為全台灣受颱風侵襲頻率最多的地方。





行程中有今天的小琉球之旅,是因為我在blog友 ─ 蔡太的網誌裏,得知蔡太和蔡生在今年的農曆新年時,曾到小琉球處旅遊。發覺小琉球很適合我們的旅遊口味,所以小琉球的名字,便納入了行程表內了。

本來在策劃我今天的行程時,是和蔡太一樣,報名參加一個當地的旅行團 ─ 小琉球樂活的一天團的。因為我未能在東港附近的地方可以找到合適的飯店或民宿,最後選擇了在高雄近愛河的統茂飯店。而又因為該團在東港開出的航班是08:00,我本打算在高雄開車到東港的,但樂活通知我由高雄市開車到屏東的東港碼頭,是有一段距離的,在交通上可能要1 個多小時。因為我是會租用樂活的機車作全島遊的,我可以在真愛碼頭自行購船票,到達小琉球後才跟他的職員聯絡,這樣的話,我們便不需要大清早便下床了。所以我們後來便選擇了樂活建議的行程。





寧靜的小琉球白沙觀光漁港

離船登岸後,便有一大群島上的美女蜂擁而至,每個美女也是抱著同一個目標,就是要我們租用停放在碼頭附近的125cc機車。我們當然是沒有幫襯她們,我反問她們知不知道那一位是樂活的職員,丫肥,但她們全都不知道。那我們只好是等了。但等了很久,仍不見有樂活的職員出現。最後我只好走向其中的一位美女,跟她說要一架機車,車租是台幣300元(港幣75元),在17:00前要交車。





這條魚可能是此觀光漁港的地標啊!





琉球鄉立圖書館,內有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琉球遊客中心。

在這裏要鄭重提醒大家,騎上機車後,第一個要到的地方是 ─ 圖書館。圖書館?有沒有攪錯?答案是正確的,沒有攪錯。因為在這裏有你在小琉球自由行所需要的旅遊資料,更重要的是小琉球的旅遊地圖。上面兩張有關觀光漁港的相片,就是在圖書館外面拍的。

為什麼我要那麼鄭重地提醒大家?原因是今天我忘記了蔡太在她Blog裏的溫馨提示,我在吃中餐時,還要問老闆娘在那兒可以找到小琉球的觀光地圖啊!

今天我的第一個到的景點是位於島的西北角的美人洞風景區。但在進入觀景點前,請先購票。入場票每位台幣120元(港幣30元)。入場費將包括有以下的幾個景點:1)美人洞風景區、2)杉福生態廊道、3)山豬溝和 4)烏鬼洞等。

美人洞風景區是由13個景點所經成,它們分別是:(一)曲徑探幽、(二)天外天、(三)蝙蝠洞、(四)情人坪、(五)仙人洞、(六)仙人泉、(七)怡然園、(八)迷人陣、(九)一線天、(十)榕岩谷、(十一)寧靜谷、(十二)望海亭和(十三)美人洞。











此風景區以環島公路分隔為兩部份,在收費站後右面有一條三合土梯級,向下伸入珊瑚區中,於美人洞處銜接環島公路時,左面另有一條三合土梯級向上伸入珊瑚礁山坡地中。 

穿越在洞穴之間的步道,在設計上有些跟自然的環境不配合,就是用一小塊一小塊的人造地台磚鋪設而成的,感覺有些失色。

人行步道全程長約4Km。我只走了一少部份的步道,便折返取回機車,往下一站 ─ 位於島上西面的山豬溝進發。









雖然山豬溝是座落於起伏交錯,形勢頗為峻險,崖深數丈的山溝之中,但因為沿途都已用了木板鋪砌,所以步道都很好走,也很配合附近的環境。

山豬溝是島上保留最完整的原始植相地區,在這裏除處可以看到珊瑚礁岩上盤據的榕樹,榕樹的氣根非常壯觀。





離開山豬溝,我們繼續騎著機車到位於島上西南面的烏鬼洞風景區。





跟大家也說說另一個烏鬼洞之由來吧,在某一幅珊瑚礁壁之上,有記事碑文刻有以下的內容:「明永曆十五年,延平郡王鄭成功光復台澎,驅走荷人,少數黑奴未及時歸隊,逃來本嶼,潛居此洞。數年後,有英軍小艇於此洞西北之蛤板登陸,觀賞風光,黑奴乘虛搶物燒艇,並盡殺英軍,旋被搜尋英艦發現艇毀人亡,乃上岸搜索,但黑奴潛伏洞中,百般誘脅誓死不出,乃堆柴灌油引火,悉數焚死(清章占秋謂係被泉人所焚斃),後人遂名之烏鬼洞,悉指黑人曾棲息此洞也。……」





烏鬼洞的售票入口





烏鬼洞的入口,在這裏有手電筒出租的。但我早有準備,所以不需要幫襯阿姨了。從梯級往下走了幾級,在我的右面有一個很細小的洞穴,洞內漆黑一片,有手電筒,也看不清楚前路。只稍看到有一個很小的洞口,向下伸延。但因為這是天然的洞,我有考慮過我的龐大身軀能不能通過呢?最怕的是進退兩難時,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啊!所以只好放棄入洞了。







這裏遍佈珊瑚岩,構成一道蜿蜒的迷宮步道。









真的是有很多的洞穴啊!






這個洞也是很窄耶!







洞外的景緻

遊罷烏鬼洞,肚子也餓了,便騎著機車,經中正路返回白沙港附近用中餐。





我們將機車停在這一間阿對麵店的門口!





現炒現煮啊!





我們就是點了這兩款餐。有沒有看到 [魚都是老闆自己釣的喔] 。





鬼頭刀炒飯 + 鮮魚湯





前面這一碗便是鮪魚蓋飯。我不明白蓋飯是什麼的意思呢?

得到 Blog 友趣兒,在感冒不適仍努力下,為我們找到答案啦!我們齊把蓋飯揭盅吧!





在鮮魚湯內的大魚眼呀!

這兩款餐,味道很鮮,好好吃。鮮魚湯好好飲。只怪我不用功讀書,此刻我找不上合適凡形容詞來描述這午餐的味道,實在是有多麼的好吃啊!

阿對麵店讚!讚!讚!

想知道鬼頭刀究竟是什麼東西?請到下面條link看看

鬼頭刀魚乾是怎麼做

想知道阿對麵店怎樣去,到下面的連結看看吧!

阿對麵店在那兒?



食完極好味的午飯後,我們便問店主人在那一處可以有免費旅遊地圖可以取用,她說可以在附近的圖書館內有提供。這時才突然記得蔡太在她的網誌開始的部份已提醒我們要第一時間到圖書館。對吾住呀蔡太,我無心裝載你這提示呢!

拿了地圖後,便按圖索驥,先到在大福漁港與海子口之間的厚石裙礁。厚石裙礁主要分布於小琉球東南沿海一帶,沿岸是綿延不絕的珊瑚裙礁,在裙礁內則是大片平坦的海蝕平台,受到海水的侵蝕作用,全區海蝕平台呈現凹凸不平的狀態,怪石嶙峋,與其他景點的景觀截然不同。

在海蝕平台靠近道路的一側,還矗立著幾個海蝕柱,例如有鸚鵡石、望海觀音石、爬山虎石、山豬石,其中一個外型酷似紅番的石頭也是獨具特色。 因為厚石裙礁尚未經過人為開發,整體自然景觀還保持得很完整,加上鄰近海岸公路,因此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此駐足欣賞美麗的自然風光。

 




這座外貌酷似紅番的石頭,頂端生長著枝葉茂密的榕樹,整體輪廓像是印地安人而有紅番頭此稱謂。        



紅番頭與生番頭1733的合照,跟紅番來個熊抱後,便到鄰近的白色燈塔參觀。

此燈塔占的範圍很細小,也跟墾丁鵝鑾鼻燈塔那樣,不可以進入燈塔內參觀。





在小琉球這個小島上現有兩座燈塔,一座位於白沙尾港口,當船近臨此島和駛進入港時,多以此燈塔為主要目標;另一座位於島上東南尖山的山頂,為國際性之燈塔,於日治時代(昭和四年)即公元1929年建造。

整座白色混凝土圓形的燈塔,高11米,其光度射程可達二十浬之遠,亮如白晝,日夜自行閃光。此燈塔與鵝鑾鼻燈塔同具有指引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往還船隻之功能,更是漁船航行之指針,亦同屬國際性燈塔。

在離開白色燈塔後,我們繞到大福漁港,但沒有什麼睇頭便離開了。





位於小琉球的東南方的大福漁港,也是此島的主要港口之一,提供公營交通船及一般漁業作業船隻停泊之用。由於大福漁港主要為遠洋漁船之停泊地點,所以該地區特別具有漁業產業文化之風貌。





遠望大福漁港

跟著我們到了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亦是小琉球的一個地標 ─ 花瓶石。






花瓶石由於鄰近小琉球主要的出入港口-白沙港,我們在乘船在進入港口前,亦從海面上的角度欣賞過,但因為當時的天色很灰及海面有煙霞,所以沒有拍照。





花瓶石為島上最著名的景點,其形成原因是原本的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所抬升,然後頸部受到長期的海水侵蝕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在花瓶石周圍,還可以看見目前正在海水下新形成的珊瑚裙礁,也是此島還正受到地殼隆起作用的證據之一。






這塊珊瑚石灰岩高約9米,岩頂上雖然沒有泥土,但也有植物在其頂部生長。使看起來如同插有花草花瓶一般,所以稱之為花瓶石。在花瓶石後面的是石龜。

因為時間尚早,還未需要交還機車,我們便開到白沙漁港附近的三民路,參觀一下小琉球的民居外貌又在中澳沙灘看看,之後便把機車交還,才上船返回高雄真愛碼頭。





從海面看高達港口的夜色






從海面遠看晚上的85大樓及漢來飯店






我們今晚入住的漢來飯店

在真愛碼頭上岸後,取回1451QQ,便開往漢來飯店,將1451QQ停在飯店的免費停車場後,於20:00便在飯店大堂Check-in。以下的相片就是在進入房間後拍下來的。

  















五星級的漢來飯店,是我自遊行中,入住最高級的飯店,如果不是Package包,我是沒有機會住的。因為我在旅遊時,對住的要求最主要是清潔,其之是景觀,豪華是沒有考慮的。所以一般來說,我是很少有機會入住這飯店的。

因為漢來是沒有包晚餐和明天的早餐,所以我們把行李放下後,便在飯店下面的漢神百貨美食層的壽壽美,吃日本晚餐。





雞扒飯






吉列豬扒飯






甜品

飯後回房休息,當然是將相機接駁到電視機,欣賞當天所拍下的相片及影片啦,這是每次行程、每個晚上的指定動作呀!

[1451QQ今天走了13Km]

Day 7 of 9 台南市 ─ 高雄市

Day 9 of 9 高雄 ─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興趣大家互動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