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Day 9 of 9 高雄 ─ 香港

2008年3月16日星期六【第九天】天晴  

原訂行程:高雄市 → 高雄縣[旗山鎮老街] → 美濃客家文物館 
                    → 美濃民俗村 → 原鄉緣紙傘文化村 → 東門樓
                    → 燕巢鄉烏山頂泥火山 → 新養女湖 →
                    高雄小港機場→香港。

實際行程:高雄市 → 高雄縣旗山鎮老街 → 美濃民俗村
                    → 立濃之水 → 東門樓 → 前鎮漁港 → 旗津
                    → 左營 → 高雄小港機場 → 香港。  


今天很早已經下床了,跟著拿起相機,將窗外的景色拍下來。





對岸就是真愛碼頭,右面那條橋就是昔日的小火車橋了。











 




從漢來外望真愛碼頭



















































































從漢來向外望高雄市




 
 
 
 
 
 
 
 
 
 
 
 
 
 
 
 
 




Check-out後,在08:45離開漢來,開車前往今天的第一個預定景點 ─ 旗山老街。

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大部部是高速公路〉便到達了。因為還未吃早餐,所以便在老街附近搵食了。






對!就是在橙色招牌這一間,旗山華中店的早安!美芝城啦。隔鄰是旗山國小,我把1451QQ停在早安!美芝城斜對面的露天停車場,收費每小時台幣30元(港幣7.5元),其實在這條華中街路邊,也有停車位。








豬排漢堡 + 蛋,台幣40元(港幣10元)+ 拿鐵咖啡(大)台幣20元(港幣5元)








培根火腿土司台幣40元(港幣10元) + 拿鐵咖啡(大)台幣20元(港幣5元)





今天這個早餐,真的是很好味啊!個包本身好鬆化,好新鮮,肉的質地也很軟滑,有肉汁。拿鐵咖啡味道超正,又不太凍。

老闆娘問我是不是香港人,又說昨天也有香港人來過。我問香港人是否也多來旗山呢?她說也很多呢!





















 







旗山老街舊稱蕃薯寮街,曾因糖業和香蕉業盛極一時。






位於旗山鎮老街(中山路)上的仿巴洛克式風格洋樓,但內部設計仍是閩南木造架構的樓房。此風味建築常見於南洋、澳門、金門。






目前,僅餘復興街、中山路、華中街一帶尚存有這些古式建築。






這些施工精緻,富有裝飾性的洋樓,它的正面通常是鋼筋混泥土結構的設計,並以清水磚、水磨石、磁磚做裝飾。屋頂又有繁複之裝飾圖案,這表現了當時工匠們的巧思及手藝。屋頂的裝飾圖案看到有花草紋,還有中文、羅馬文等,主要是顯示家族姓氏。也有鳥獸、貝殼狀等圖案裝飾物,以顯個人不同的品味。由於整體上這些洋樓是相連建造的,有統一、典雅、壯觀的畫面感覺。






這條老街仍保持著日治時期的洋樓,讓大家見證了當時旗山繁華的景象。       

    









旗山鎮老街全景

這洋樓建於1925-1930年的日治時期,位於旗山的中山路。洋樓的出現,是因為旗山糖業開發帶來經濟穩定,這也是當時人民生活富庶的見證。






從上面的導覽圖看,我們在旗山老街(中山路)往南步行了幾分鐘,便到了中山路與復新街的交界了。在這裏我們看的是圓拱型騎樓的小樓房 ─ 石拱迴廊又稱亭仔腳。不要小看這亭仔腳,她也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相信也是台灣僅有的大規模石造建築群了。她是約建於1910年至1915年間,也就是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






文藝復興時代建築特有的建築方法的石砌亭仔腳






石砌亭仔腳的材料,是採掘附近山上旗山特有的砂岩石,石塊表面沒有鋪上任何英泥或其他裝飾,完全保持石塊原有土黃色。






街的另一面是磚砌亭仔腳。






很古舊殘破的角樓   











廢的旗山火車站,因年久失修,呈現破落景象。

此火車站始建於1908年,也即是日治時期,已有一百年的歷史了。因為早期旗山有種植香蕉和甘蔗,更出口到日本。當時日本人最愛吃旗山的香蕉,所以建造了鐵路方便載運。

可能因為是等待修復,所以有圍欄將整個火車站圍著,不能內進。我單從火車站的外觀上看,木墻塗上藍白相間的顏色,此火車站一點日本的味道也沒有,反而有歐洲式建築的風格呢!

我們在旗山逗留了約一個小時,便離開這個迷人的小鎮了。

交通:

1) 客運

   高雄火車站搭乘高雄客運305號或308號班車至旗山站下車。

2) 自行開車

   從國道3號高速公路下田寮交流道,循184縣道東行即抵旗山,路段相當好走。

我開車前往下一個景點 ─ 美濃民俗村,美濃民俗村位於高雄縣美濃鎮中山路二段421巷80號。






美濃民俗村






在此入口,往免費停車場。 

原來美濃民俗村是廣華興紙傘廠轉型所經營的多元化民俗村。這裏有客家草編兒童玩具、紙傘、藍衫、碗碟、醃製醬菜等民俗工藝和特產,也有供應地道的客家美食。免費入場參觀及停放車輛。






民俗村的大街,今天其實是很多人的,只不過是我在拍照的時候,拍不到人多的場面而已。






大家看看大街入口的人群












在這裏可參觀和拍攝紙傘的製作過程






農具

跟大家提一下,原來在美濃,有百分之九十的早先都是移民,他們是從廣東省嘉應州屬蕉嶺、梅縣等地遷移來到美濃的客家籍民族。如果你也是客家人,籍貫也是廣東蕉嶺、梅縣,你有沒有更大的興趣到此一遊呢?

在美濃,我們看到有很多的花田,可能現在不是花季,所以只能看到有很少量的花仍然是開的。相信是花季的話,這裏的景色會更美。
雖然看不到花海,但美濃的鄉土田園你看看又怎麼樣呀!




路邊的檳榔樹






路邊的稻田






路口






在路上

我就很喜歡啦!我喜歡的是她的寧靜和整潔,可以說是旺中帶靜。







原本的行程是美濃客家文物館參觀的,但看到要收入場費每位台幣120元(港幣30元),恐怕又是
美濃文俗村那樣商業化,所以沒有進館參觀了。









後來在路上兜兜轉轉也找不到原鄉緣紙傘文化村,在路過一條清澈的小溪,溪旁豎有立濃之水這個牌,便停下來拍拍照。












這不是什麼特定的旅遊區,但她有著使你輕鬆和舒暢的親切感覺。

跟著我們再開車到下一站 ─ 東門樓。






東門樓正面






東門樓背門

250多年的歷史,建於清 ─ 乾隆二十年,即公1756年的美濃東門樓 東門樓的出現是為了防範入侵所設的眾多隘門之一,250多年來,歷經砲擊和重建,依然巍峨挺立,靜默的見證美濃的發展歷史。








門樓上書有[大啟文明]四個大字的匾。此匾之由來是於清 ─ 道光九年,即公1829年。有村民高中進士,該名進士後來在此揮題「大啟文明」四字。這意味著這個匾也有接近180年的歷史了。











自行乘車前往美濃,可以在以下兩個地點上車:

1)     在高雄搭乘高雄客運往美濃的班車,車費台幣148元(港幣37元),班次是每20分鐘一班,客運的服務時間由05:40至22:10。

2)     在屏東搭乘屏東客運往美濃的班車,車費台幣81元(港幣20元),每小時一班,客運的服務時間由:06:45至19:40。


遊罷東門,便開車尋找下一個景點 ─ 燕巢鄉烏山頂泥火山和新養女湖。其實這兩個景點究竟是有什麼東東值得參觀的呢?

烏山頂泥火山是因為泥漿和氣體同時由地底噴出地面,冷卻而堆積而成,外形呈錐狀,有如一個個的小山丘。小山丘的尖端常有凹穴,且常又不時噴出泥漿和氣體,這些氣體常可被點燃,或自行燃燒。這裏最大的一座泥火山,高約3.5米 。每隔數秒即噴發一次。

新養女湖為泥火山地形中的噴泥塘,泥塘裏地底噴出積存的高壓天然氣,並挾雜著泥漿噴出,如點火便即燃燒,可造成水火同源奇觀。

但GPS上沒法尋找得到上述兩個景點的確實位置,也曾誘騙我走入不毛之地歷30分鐘之久。最後只有放棄此兩個景點,實在有些可惜。因為我們曾在第一天參觀過地震教育園區,如果再加上細味這兩個景點,相信對地震的發生有更多一些的認識。


因為今天高雄市有藍、綠大遊行的關係,我們不打算在14:00前經過高雄市。所以我們便開車往旗津吃午餐。我們開車將快至旗津過海隧道不遠處,不時飄來海水及魚腥味。(大家不要忘記,我們行車時是把空調開著的。)跟著看到有路標寫著前鎮漁港,我們便先進入此漁港,打算就在漁港用午餐囉!






進入漁港的範圍後,看不到有漁市場和吃的地方。看到的只有很大很大的遠洋漁船。









這一艘可能幾千噸的遠洋漁船






這兩艘可能是拖網船

原來此前鎮漁港是目前台灣地區停泊漁船噸位最大,漁獲量最多之遠洋漁港。漁港內可以容納5,000噸以下漁船安全避風停靠。最主要的停泊船隻有鮪釣船、魷釣船及拖網船等遠洋漁船。
因為前鎮漁港是屬於遠洋漁港,所以它的魚獲很少會運回台灣。遠洋漁船在海外兩三年,常常捕了魚,就運到海外價錢比較好的港口賣魚獲。這些魚獲大致有鮪魚、旗魚、魷魚、秋刀魚。

我們在此之前,從未有試過親眼看到如此巨大的遠洋漁船,真不枉到此一行。

離開前鎮漁港,便駛進過海隧道前往旗津。這條過海隧道我在去年在旗津乘的士返回高雄市的時候已走過了,只不過今次是自己開著車子走進走出而已。呀!這條過海隧道是不需要收取費用的。






到達旗津了,可能是星期日的關係,在旗津的主要街道上,人頭湧湧。不時也聽東熟識的廣東話添。






旗津渡輪站






好味烤小卷






我們吃了台幣50元(港幣12.5元)兩件的烤小劵,之後又吃了肉燥飯及喝了木瓜千牛奶。因為遊人實在是太多和天氣十分炎熱,我們逛了逛後,便回到旗津渡輪站附近,吹吹海風,悠閒地欣賞著高雄港口的景色。







 




貨櫃輪開出港口












郵輪也接著駛離港口






覺得奇怪嗎?為什麼我會為這隻白雞拍照呢?






原因是這隻白雞在釣魚人的身旁來來回回地踱步






後來發現牠就算是給釣魚人驅趕,牠只會略為躲避一下而已,跟著又行來行去啦。為什麼呢?牠想找機會跳進港口暢泳?當然不是啦,牠只是一隻雞而不是一隻鴨呀!

原來牠是一隻醒目的白雞,牠是看準了釣魚人的魚餌(沙蟲),但牠又不會偷食,牠只是在等,等釣魚人收竿回家,把剩餘的魚餌拋給牠,牠便心滿意足吃了。

我們在岸邊閒坐了接近一個小時,一點無聊的感覺也沒有,我們好像就是旗津人,只是飯後到海邊散散步、閒閒聊一樣。

坐夠了,我們便開車離開旗津。因為我們還未有坐過高鐵,所以我們決定前往左營高鐵站去看看。到達了左營高鐵站,本想下車走進車站內參觀,但因找不到停車的地方,所以不能成行。我又四處亂闖,給我開到了左營台鐵站,最後也是沒有下車。









後來我們便把車開到格上租車高雄站還車。格上的職員仔細地把1451QQ看了一片,他告訴我,右前面泵把的位置有一條輕微的花痕,我看過後,真的是在取車時,是沒有這條花痕的,我的導航員告訴我,她想起在往蔡太家泊車時,蔡太已告知她,車子跟花盆有輕微碰撞,可能條輕微的花痕,就在當時造成的。我跟格上的職員說,有關的賠償是怎麼計算的呢?格上的職員說要跟公司報價才知道。

沒過多久,格上的職員告訴我,公司說車子損毀輕微,加上我是格上的老顧客,不需要有任何的賠償了。因為我的租車時間已過了很多個小時,我只需要補回一天的租金便可以了。

雖然我在網上租車時,每次都遇上不同的問題,但是我就要在大公司租車啊!原因是我相信大公司是制度的,以事論事,不會欺騙顧客的。而在我自己而言,是我的錯,我是應該付上我的責任,我是不會推卸的。

交收完畢,格上的職員把我們送到小港機場,我們把行李從1451QQ取出,跟格上的職員道別,便步入出境大堂了。

因為在漢來飯店,在商務室用了台幣100元(港幣25元)的上網費用,在網上先行做妥預辦登機手續,所以我們在港龍航空的櫃台不需要再排大隊了。






澳門航空,我到現在還未有機會坐過。









我們就是搭乘這架彩繪機回港啦!

總結今次的旅程,是非常之愉快的。

台灣,很快我們又再見面啦!


 
[1451QQ今天走了100Km]

Day 8 of 9 高雄 [真愛碼頭] ─ 屏東 [小琉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興趣大家互動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