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Day 1 of 9 香港 ─ 宜蘭

2008年9月20日期六【第一天】風和日麗



原訂行程:香港 →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 經台(9)北宜公路往青潭 → 台北縣新店碧潭風景區二格公園小格頭 坪林 → 九芎林 → 下鶯子瀨 → 九彎十八拐 → 宜蘭雅廬景觀別墅 

住宿:大同鄉 宜蘭雅廬景觀別墅


實際行程:香港 →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經台(9)北宜公路往台北縣新店碧潭風景區 → 坪林 → 九芎林 → 下鶯子瀨 → 九彎十八拐 。

住宿:大同鄉 宜蘭雅廬景觀別墅樓中樓六人房



在颱風辛諾赫蹂躪台灣7天之後,我們便在今天踏上東台灣九天之旅的行程。謝謝各位blog友給我的祝福,但願今次事事順利,旅途愉快。



跟上幾次旅行一樣,我也是選擇在網上辦理好預辦登機的手續,到達香港國際機場後,依指示到達指定的地方把登機證列印出來,才到特定的櫃台,將有關的行李托運,真是快捷簡便。


在辦理出境手續後,我們還是在大家樂食早餐,但食品就仍然維持著較差的水準。



今天我們乘坐的是港龍KA486,是空中巴士A330-300型號。這一航機,純在機上的乘客跟座位的數目比較來看,已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載客量了。航班準時在08:15起飛,經1個多小時的航程,準時在10:05降落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因為我們也是在香港辦妥入台證,所以很快地過了移民局及海關,踏入接機大堂。



第一件事,我當然是看看有沒有
格上租車的職員,高舉著我的姓名牌呢!

噢!看不到。

於是走出接機大堂,在車道上看到一輛7座位的休旅車,我想應該是這一輛了。但車子的車身比較殘和舊。因為車子的尾門及後防撞泵把,已有小許的凹陷,看來應該是曾被撞過的。再次走進接機大堂,真的見到格上的職員舉著我的姓名牌了,跟他打過招呼後,知道他就是跟我一直有聯絡的洪先生了。洪先生先把我們接載到桃園高鐵站的租車櫃台辦妥有關的手續後,便取車正式展開我們的東台灣九天之旅嚕。








這輛就是我們所租用的日本三菱7人座位休旅車,2,400cc。

其實這休旅車的內部空間是較我們上次租用過的豐田Camry 2,000cc為小。

那為什麼我們四個人要租用一架7人座位休旅車呢?

原因是我恐怕Camry的行李箱放不下我們三個行李箱,所以在無辦法之下只有將就一下喇!

但經此經驗後,1733以後應該會盡量不租用三菱的汽車了,因為有以下的原因:

1) 車廂空間小

2) 噪音大

3) 音響差

4) 耗油量大(大食又無力)

5) 此車的出廠年份是2005年,車廂內的設計像80年代的汽車,不夠空間放置雜物、水樽等等。



今天的第一站,仍是跟過去三次的一樣,是到最近的加油站,因為油箱的指示燈已經亮著了。我強烈建議格上租車,應該列明規定,在還車及交車時,要把汽油加滿。這樣既公平又使租車的客人不需要在陌生的環境下,前往找最近的加油站啊!

我們即時使用衛星導航(GPS),尋找最近的加油站位置。這個 GPS又帶引我們到一條很窄及多草的小路,看這條小路是上山的模樣,已接受GPS多次欺騙經驗的1733,當然不再受她的媚惑了。唯有自己尋找最近的加油站啦!幾分鐘後,已見到有加油站的標誌了。把油箱注滿,多謝台幣1,500元(港幣382元)。加油站的汽油價格是95無鉛汽油,每公升是台幣29.7元 (港幣7.6元)。匯率是以1港元兌3.92台幣計算

因為其中之一個團友約了他的台灣朋友於台北縣新店的碧潭風景區相聚,所以我們便在4705BB飲飽汽油後,向今天的第一個景點碧潭風景區進發。






台北縣 新店溪 具有現代造型的弧形拱橋 ─ 碧潭大橋






新店溪






位於新店市中心也是新店溪中游的碧潭風景區






碧潭吊橋

很難想像這裏是位於台北縣新店的市中心,但擁有這樣的天然美景,我真希望可以在這潭邊住上一個半月,享受著寧靜、簡樸的台灣生活。

我們大約在13:00離開碧潭風景區,台灣朋友帶我們到附近的一間食店用午餐,此店是位於台(9)北宜公路近起點處,台灣朋友很體貼,因為他打算在我們用完午餐後,便可以直接從這裏開車,到我們行程中的下一個景點。

謝謝你呀台灣朋友。




 

台北縣 新店 一碗小羊肉






我們就是在一碗小羊肉用餐啊





一碗小羊肉的餐牌

只得兩個種類,四樣食品可供選擇?

無錯啊!就只有清燉羊及紅燒羊兩款。





紅繞羊肉窩台幣100元(港幣25.5元)   

我吃的是上面這一窩紅燒羊肉和麻油麵線。這個紅燒羊肉味道濃郁,有一點點辣,羊的臊味一點兒也沒有,但油多了一點,再加入麻油麵線就更膩了。至於清燉羊,藥材味較重,但味道也是非常之好的。





羊頭形狀的金屬窩   

將燃燒蠟放在上面這一個金屬窩的底部,再將熱騰騰的羊肉窩放在上面繼續加熱。我在9月19日已在香港得知,有一颱風在菲律賓開始形成,可能會吹向台灣的。我估計當時室外氣溫大約有34度,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可以想像到有多悶熱。室內也好不了多少,一碗小羊肉雖然是有空調的,但不知是否人客太多的關係(座無虛席呀!),就是一點兒涼意也感覺不到。在這情況下再吃一大窩熱騰騰的羊肉,難怪所有客人都吃得滿頭大汗,但又吃得津津有味。如果羊肉不美味,你估還會有這麼多的客人光顧嗎?




台北縣 新店 一碗小羊肉

如果這一午餐在冬天吃下,相信每個人都會感覺到暖流由心內散發至體外的。但現在是附加了每人的大量汗水由體內傳至衫外囉!

繳付了5個人的午餐台幣660元(港幣168元),我們便在大約14:30離開一碗小羊肉,找回在戶外暴晒了一個多小時的4705BB。(忘記了替4705BB塗上防晒用品添)。進入車箱前,當然是先開了空調,再即時把所有的車窗子包括天窗及尾門盡開,把車內悶熱的空氣盡量及盡快散去一部份啦!

因為陽光實在太猛烈了,我們只可鑽進車箱內,到附近的便利店購買冰凍解渴飲料。車程只需幾分鐘,但停在路邊在車箱內等待解渴飲料的我,發覺到車內的空調是沒有,有的只是熱風。我又嘗試把車窗關上,但我後面的一扇窗無論如何都不聽話,關不上。



得到台灣朋友的幫忙,替我們致電給格上,要求換車。格上也給我們合理的解釋,因為是星期六,車輛的調度上也有一點難道。他建議我們先到附近的三菱修車廠,看看可不可以把問題修復,因為這樣是不會擔擱了我們的行程。因為只是10多分鐘的車程,我們也接受了格上的建議。最後真的在三菱修車廠把有關的問題解決了。

再一次在此感謝台灣朋友,如果無你的幫助,我們會沒有這麼快便再登上我們的旅途啊!



跟台灣朋友話別後,正式展開我們今天的行程了。因為時間已經晚了,所以我們要將行程略為更改,下一站是坪林。

在這裏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台(9)北宜公路?

北宜公路是9號省道的其中一段,是連接台北縣新店與宜蘭縣礁溪的一段盤旋於山嶺之間,迂迴驚險的山路。沿路有迤邐的茶山風光,又有登高眺望的景色。如選擇在12月底在此段公路上兜風,可以看到整段公路兩旁佈滿著楓樹和櫻花樹,使你的駕駛更覺寫意。






台北縣 坪林






坪林 北勢溪

在這條北勢溪內,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大魚小魚,悠閒地游來游去。





坪林拱橋

坪林是台灣聞名的包種茶的產地,前面是古意悠然的坪林舊橋,後面是嶄新的坪林拱橋。












台北縣 坪林老街

古樸、寧靜的坪林老街,老街兩旁都是一些傳統店舖。坪林老街是一條短短的小街道,不消一會便把她走完了。

上車後,繼續我們的行程 ─ 九彎十八拐了。因為我已致電雅廬我們大約在17:00左右到達,所以我有一些景點如九芎林和下鶯子瀨等,也沒有時間一遊了。

在到達九灣十八拐前,我們在北宜公路的最高點 ─ 石牌停下來,到洗手間視察一下洗手間內的衛生情況,(情況使人滿意)。石牌是一個在公路旁的休息站,有停車場、洗手間、有觀景亭和小吃攤檔。我們幫襯買了兩隻茶葉蛋,台幣20元(港幣5.1元)。味道很好呢!

石牌是台北及宜蘭兩縣之交界,此處有一觀景亭,天朗氣清時相信可以遠眺龜山島和蘭陽平原的風光。但我們抵達時雲霧正盛,龜山島看不到,蘭陽平原在那裏呀?






石牌 ─ 台北及宜蘭兩縣的交界,也是北宜公路的最高點。







從石牌遠眺蘭陽平原






宜蘭縣 九彎十八拐的起點






九彎十八拐的地形圖  

離開石牌,便到了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的起點,從上面的地形圖大家也看到,此段公路是呈之字形的,聽聞此段路也是交通意外的黑點,素有死亡路段之稱。我也偷偷地在這裏把車子停下來,欣賞一下剛剛在石牌的時候還要尋找的蘭陽平原美色。








從九彎十八拐的起點眺望蘭陽平原






宜蘭縣 蘭陽平原 白茫茫的部份,靠上的是天空,接近陸地的是太平洋。

因為颱風辛諾赫剛好就是在蘭陽平原登陸,她對宜蘭破壞所留下的痕跡,在沿著九彎十八拐下山至二城隨處可見,例如山泥傾瀉,樹木被吹倒等,都做成對這段公路的交通阻礙。

我們花了一個小時多一些才能從石牌到達今晚的落腳點,大同鄉雅廬景觀別墅。因為我在1月份時已在雅廬住上一個晚上,雖然當時天色已經全黑,但當車子沿著台(7)公路西行駛過泰雅大橋後,我便已有印象在那一個路口駛往雅廬了。

當我把車子停泊在踏雅廬的停車場後,我便走進雅廬找民宿主人吳小姐。吳小姐第一句問我的說話是:[你們吃了晚飯沒有?]我回應說:[還沒有呢!]吳小姐說:[那就加餸罷!]我竟然不接受人家的好意而即時推掉了。

不好意思啊吳小姐,因為我們其中之一個團友得知道我們其他三在1月份時到鴨媽媽吃得很開心,所以他一早已嚷著要到三星鄉鴨媽媽吃晚餐啊!

趕快把行李搬上二樓的樓中樓6人房後,便取車往鄰近三星鄉鴨媽媽去。






宜蘭縣 三星鄉 上將鴨媽媽









這兩隻自來寶貝鴨就是鴨媽媽的鎮店之寶啦!

當我走近跟牠們打個招呼,說一聲Hi的時候,牠倆便大叫:[1733,1733我們又見面啦!你好像又胖了 一點呀?]

我即時跟牠倆說:[可不可以小聲一點呀!我還要在這裏吃晚餐耶!]






三星蔥炒蛋和自種花生

當鴨媽媽知道我是第二次從香港老遠跑到三星來吃這一頓晚餐,便即時送上免費的三蔥炒蛋和自種花生。好香蛋味,少油的蔥炒蛋和香脆花生。謝謝你鴨媽媽!






蔥汁紅燒牛肉麵兩碗 + 彩色黑豬肉水餃 + 椒鹽花枝丸 + 三星蔥爆牛肉 + 蝦仁炒韭菜

這一頓晚餐最值得要讚的是椒鹽花枝丸和蔥汁紅燒牛肉麵。椒鹽花枝丸有非常強列彈口的口感,味道又不會被椒鹽而蓋過了鮮魷的味道。為何叫做蔥汁紅燒牛肉麵呢?是不是在湯裏加上蔥汁?都不是。鴨媽媽說是麵是她們自己做的,是將三星出名的蔥,窄出蔥汁,再加進麵裏,所以麵是青綠色的。很好味啊!








三星卜肉,另外還有一碟炒地瓜葉沒有上鏡。 

卜肉?究竟是什麼東西?

其實卜肉是宜蘭小吃,是將豬里肌肉除去筋以及油脂的部份,切成條狀,再加上醃料用油炸而成的。

這一頓晚餐多謝台幣800元(港幣204元)   

餐後便返回雅廬,在雅廬見到民宿主人吳小姐跟另外兩個客人正在吹水。 吳小姐問我們到了那一處用餐?我們便把到鴨媽媽用的的詳情告知她們。吹了一會兒水,我們便回房休息,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為什麼我們一團四人,會租住宜蘭雅廬景觀別墅的樓中樓六人房呢?原因是9月20日的住宿,我們已經在7月初已訂,原本是希望可以訂兩間2人房的。大家可以按上面的連結,到雅廬的網頁瀏覽一下,2人房是那麼的吸引啊!民宿主人吳小姐曾建議我,可租住一間4人房的,也是很合心意啊!但團友們就是怕在晚上睡覺時,給我的鼻鼾聲打擾,使他們不能入睡,所以我們便決定住樓中樓六人房。何謂樓中樓呢?可能一些香港朋友不曉得。樓中樓即是在同一個房內,有樓梯可上一個閣樓(閣仔)。閣樓有兩張床舖可睡四人。樓下的一張5呎大床當然是我一個人獨享啦!






今天共走了170km



按下面的連結,便可以直接到有關的網誌。




東台灣九天在之旅 (旅遊資料庫)

東台灣九天之旅 (行程初稿)
東台灣九天之旅(報平安)

Day 2 of 9 宜蘭 ─ 武陵農場

Day 3 of 9 武陵農場 ─ 清境

Day 4 of 9 清境 ─ 花蓮

Day 5 of 9 花蓮

Day 6 of 9 花蓮 ─ 台東

Day 7 of 9 台東

Day 8 of 9 台東 ─ 台南

Day 9 of 9 台南 ─ 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興趣大家互動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