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Day 4 of 9 清境 ─ 花蓮

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第四天】



早上多雲有雨,有時雨勢很大,下午四時後風和日麗 



原訂行程:南投清境的青青草原(台14甲) → 武嶺 大禹嶺(台8)

                   → 碧綠神木 太魯閣白楊步道九曲洞步道燕子口步道

                   → 花蓮七星潭 → 花蓮。

住宿 花蓮 吉安的金澤居民宿 

實際行程清境雲頂山莊(台14甲) → 武嶺 → 大禹嶺(台8)

                   → 碧綠神木 → 太魯閣 → 花蓮七星潭 → 花蓮。

住宿:花蓮 吉安的金澤居民宿 



因為差不多昨晚整個晚上也下著雨,我睡的並不是太好。早上六時左右便醒來了,心裏想,今天可否有機會看到日出呢?於是便拿著相機,急步走到露台,雨也是沒有停,只不過是沒有那麼大而已。一陣一陣的下著,輕飄飄的。雨隨著微風送到我的臉上,鼻孔吸著高山清涼的空前氣,使我倦意全消。突然出現驟雨中的陽光,一道彩虹,就在你的面前出現,她跟我的距離,就像觸手可及了。








雲頂山莊露台看飄雨姐姐













驟雨中的彩虹

這道彩虹好像也很歡我們,我們在雲頂吃西式早餐的時候,彩虹妹妹全程陪伴著我們一起,這待遇、這經驗也是我們的第一次。








雲頂山莊餐廳看彩虹妹妹

 







驟雨後的陽光雨 ─ 別有一番味





雲頂山莊餐廳





在雲頂山莊的房間、餐廳,你可以擁有接近180度的景觀,眼前的山有比你高小許的,也有比你高的,層層疊疊,我喜愛。

今天沒有牛乳供應,原因是上一個颱風關係,把埔里到清境公路多個路段毀了,車輛不能通過,所以在清境的遊人真的很少很少。

吃完雲頂山莊供應的美味早餐後,我們收拾行裝,大約在09:00左右便踏上今天的旅程了,沿台(14)甲公路往今天的第一個景點,合歡山 ─ 武嶺。


















台(14)甲風景

今次看到台(14)甲的草是青綠色的,跟一月份那一次的褐色完全不一樣。





合歡山 ─ 武嶺 (海拔3,276米) 

大約走了一個小時左右便到達武嶺。今天武嶺的天氣比昨天好了很多,但仍然是一陣陽光一陣雨,天氣繼續是變幻不定。但總的來說,也比昨天好得多。

雖然我已是第三次來到這裏,但我可以告訴你,每一次的景色、每一次的感覺都不同,這就是吸引我來的原因。





合歡山 ─ 合歡山莊 (海拔3,416米)  

在這裏我可以感受到寧靜、安詳,已經在海拔3,276米的高山了,但天還是那麼高,一些壓迫感也沒有,雖然天不再是藍了,但也沒有帶給我一點的憂愁。

                  

 


合歡山莊空外氣溫攝氏9.5度

離開這裏之後,我們便開始下山了,從三千多米高的合歡山(氣溫是9.5度),經過太魯閣再到花蓮的海邊 ─ 七星潭,但在花蓮的氣溫就是攝氏20多度。





迷霧中的碧綠神木





位於中橫公路128Km處,碧綠神木為香杉(巒大杉),樹齡超過三千餘年,樹高約50米,樹徑3.5米,是中橫沿線,位於慈恩與碧綠間最巨大的神木。













在這路段上,我們要走過的隧道多的是啊!




沿路車外的景色







我們要經過很多這樣子的路段,我在台灣旅遊,經常見到有交通標誌是,『易落石路段,不可以停留或快速駛過』這些事情如果發生在香港,又會有一大段的文章可以做了。香港人的包容度、忍耐力去了那裏呀?





這張照片的下部,是我剛剛走過的路段,看到一條瀑布由上而下直衝,到了這路段的防護隧道,再繼續往下衝!衝!沖!

這次行程由第一天至現在為止,在公路上遇到落石、下陷的地方也算不出有多少處,有很多是比較嚴重、較大型的的;有一些看似好像是幾分鐘之前發生的事;有一次我也要下車把比較細小的石塊移走,車子才好通過;有一些是正在維修中,但路面的狀況就有如在香港走進的工地一樣。

以上的描述不是抱怨,只是將實情告訴大家,來台灣自駕遊就有很大的機會與上這樣的情景。我只是到台灣十天半月,但當地的人民是會天天遇到的。我們到不同的地方旅遊,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也可以藉此機會適應當地的生活習慣、文化,從當中賺取不同的人生經驗。







轉左就返回我們昨天到過的福壽山農場和武陵農場,轉右便是去太魯閣和花蓮。





太魯閣岳王亭

「岳王亭」位於綠水以東約500米處的高地上,因為地處高地所以也是欣賞立霧溪溪谷很好的地點。







太魯閣岳王亭吊橋

此吊橋是橫過立霧溪,可直上研海林道,是早年伐木時人員進出的通道,原來此吊橋老舊,已成險橋。



















太魯閣岳王亭吊橋瀑布

岳王亭對岸有一線瀑布,從高處垂直往下落入立霧溪中。





立霧溪

百萬年來,不斷切割太魯閣這塊台灣地質史上最古老的大理岩層 ─ 立霧溪

相比1月份到太魯閣一遊,兩次的景致是截然不同。上一次是陽光普照,這一次就大風大雨。不過從看瀑布、看湍急的立霧溪水的角度看,今次的可觀性就很高了。
















颱風下的太魯閣

在颱風下觀賞太魯閣,也是有一定的難度,比方說在原定在太魯閣的行包括有白楊步道九曲洞步道燕子口步道,但這三條步道也封閉了,即表示我們又有藉口要再到太魯閣啊!

在此簡單介紹一下太魯閣國家公園,這國家公園橫跨了花蓮、南投及台中三個縣,面積達92,000公頃,為台灣第二國家公園。





封閉了的九曲洞步道





封閉了的燕子口洞步道

我們在離開太魯閣國家公園前,曾到布洛灣遊憩區一遊。布洛灣過去是泰雅族人據守的要塞,後來經國家公園規劃為泰雅族人文遊憩區。也可以在此步行至燕子口步道。今天有很多大型的遊覽車載著台灣的本土人士到這裏遊玩,我們在布洛灣遊憩區欣賞完介紹布洛灣泰雅族人的文化、歷史和布洛灣的地形變化背景短片後,便吃了在清境7-11買了的飯團作為今天的午餐便繼續今天的行程了。







太魯閣 布洛灣








離開太魯閣峽谷的最後一段隧道

 



東西橫貫公路(中橫公路)花蓮入口的牌樓

『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是中橫公路的東端,亦是太魯閣峽谷的盡頭。



離開了樓牌,很快我們便看到新城村的標誌 ─ 翻車魚。







樣子很可愛的翻車魚





花蓮 ─ 七星潭奇萊鼻岬











         








花蓮 ─ 七星潭浪花

如果我跟大家說:『在七星潭是找不到潭水的。』大家會跟我說:『那在照片中的浪花不是潭水是什麼?』答案是海水,是太平洋的海水。既然是海水,那為什麼把這裏叫做七星潭?

原來七星潭的位置並不在海邊,而是在花蓮機場一帶。在1936年,日本人在原七星潭地區興建「沿海飛行場」,將原七星潭的居民們遷至現在的海灣一帶。而遷至海灣一帶的居民,因為習慣,仍自稱是「七星潭人」。所以現在所謂的七星潭,是指海灣一帶,也因此,在七星潭是找不到潭水的。









花蓮 ─ 七星潭 (又見彩虹)

離開了太魯閣,一轉眼便到了花蓮的著名景點 ─ 新城縣七星潭。大家看一看,剛才還是傾盆大雨,瞬間便陽光著照了。幾小時前,在山上看到彩虹,想不到在海邊也一樣見到彩虹。

現在已是16:00,太陽伯伯仍繼續他的工作,仍繼續地、猛烈地照射大地、給我們溫暖。

我們想不如試試到花蓮漁港,看看出海賞鯨的安排及價錢。因為我們原定是在網上訂了明天在石梯平漁港的海鯨號出海賞鯨及海釣的,但直至到出發當日,還是未能得到確認,所以不得不要有B計劃的預備。







花蓮漁港







不知道是不是颱風的關係還是時間太晚的關係,在花蓮漁港內只能看到幾個漁檔還有魚買。

因為沒什麼睇頭,我們便到附近的賞鯨公司看看去。在這裏,有很多間賞鯨的公司,但一間也沒有開門,為什麼呢?是放公休?但今天是星期二,那會啊!是賞鯨季節完結?

我們在這裏傻等了一會,我看見一個警察伯伯剛好騎著機車廵經這裏,立即上前問個究竟。警察伯伯給我這樣的答覆:『颱風剛過,外面還是很大浪耶,那有船會安排出海賞鯨啊!』

得到這個清晰的答案,我們明白了,但看得為什麼沒有一間賞鯨的公司的門前有張貼有關的通告知會消費者呢!對不起,我又把香港的那一套搬了來台灣。

我們立時又有一個忍憂,就是明天原定的賞鯨活動,極有可能會泡湯啦!嗚 ~~~ 嗚~~~ 嗚 ~~~

我暫把鬱悶的心情收起,把車子從沈悶的花蓮漁港開往今天的住宿點,花蓮市附近的金澤居民宿。











花蓮金澤居民宿

金澤居民對我們來說地點適中,旺中帶靜,距離花蓮市很近。金澤居還有單車免費借用啊!你又可以安坐在小陽台,欣賞日間的田野景色和晚上天空的繁星。

因為今天大家吃的不多,所以肚子也表態了。我們便開車到花蓮市中心,找鵝肉先生吹吹水。

















鵝肉先生(花蓮市中山路259號) 營業時間11:10 ~ 01:20



因為在3月份的一次旅程,我們已經幫襯過鵝肉先生,而我那一次因為皮膚出了問題,只吃了一碗陽春麵,所以我決意要再來找鵝肉先生算一算帳。用罷豐富好味晚餐,今跟鵝肉先生要算的帳是台幣1,100元(港幣280元)。

用餐後,我們便在附近的眾多分店的曾記麻糬,買了19包不同口味的麻糬作為手信。為了方便攜帶,我要求店員把19包麻糬用紙盒包裝好,好讓我放在車上及上飛機時當為其中的一件行李,很方便耶!

最後,我們在自強路夜市買木瓜牛奶喝,便回金澤居休息,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今天共走了185km


東台灣九天在之旅 (旅遊資料庫)

東台灣九天之旅 (行程初稿)

東台灣九天之旅(報平安)

Day 1 of 9 香港 ─ 宜蘭

Day 2 of 9 宜蘭 ─ 武陵農場

Day 3 of 9 武陵農場 ─ 清境

Day 5 of 9 花蓮

Day 6 of 9 花蓮 ─ 台東

Day 7 of 9 台東

Day 8 of 9 台東 ─ 台南

Day 9 of 9 台南 ─ 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興趣大家互動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