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Day 8 of 9 台東 ─ 台南

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第八天】早上間中有雨,黃昏天色開始轉差 


原訂行程:池上 → 南橫公路台(20)海端 → 初來 → 新武 → 霧鹿 → 利稻 摩天 → 向陽 → 埡口 → 檜谷 → 天池 → 梅山 → 桃源 → 寶來甲仙 → 寶來鄉竹林溫泉鄉渡假山莊

住宿高雄縣寶來鄉竹林溫泉鄉渡假山莊

 
實際行程鄉庭民宿 南橫公路台(20)海端 → 初來 → 新武 → 霧鹿 → 利稻摩天 → 向陽 → 埡口 → 檜谷 → 天池 → 梅山 → 桃源 → 寶來甲仙 → 寶來鄉竹林溫泉鄉渡假山莊 → 台南市萊庭會館

住宿:台南市萊庭會館






台東 鹿野 雁窩庭園民宿外觀




從民宿房間外望



宿飯廳



民宿客廳



民宿接待處



民宿廚房

今天的早餐是雁媽媽買外賣給我們的,謝謝你雁媽媽。

我們今天要走的台(20)公路即南部橫貫公路,是連接台東縣和台南縣的,全長達172.6Km,絕大部份是山路。我們將翻越阿里山、玉山和中央山脈三大山脈;海拔2,722米的關山埡口是南橫的最高點,也是東西端的分界。全程大約需時6個小時以上,要看我們在每一個景點要逗留多久才知道實際會用上多少時間才可以走完。




台(20)南部橫貫公路地圖

雁媽媽說從天氣報告知道又有一個颱風吹襲台灣,我們今天要走的路程頗長及走的大部份是山路,而她也沒有開車走過,提醒我開車時要額外小心。

因為今天走的路只有利稻和霧鹿兩個社區有吃的供應,而上山之前更有指示牌提醒駕駛者,過了海瑞後便沒有加油站,大家必須要加滿汽油後才好上山啊!

所以我們便在昨晚用餐的關山火車站附近的7-11買了飯團及飲料,預備在車上用午餐。




台東 關山街道





台東 海瑞加油站

在7-11買齊所需飲食品後,我當然也是要加油啦。在這裏加油超過台幣500元(港幣192元),便送洗車服務。




台東 ─ 初來(標高340米)

初來是南橫公路台東段的入口,我們由海拔340米一路爬升至啞口(海拔2,722米),有這樣的天色,我的心情也輕鬆下來了。





初來 新武呂溪






南橫公路沿路風景





霧鹿部落





台東 霧鹿 ─ 天龍古道導覽圖









台東 霧鹿 ─ 天龍吊橋


天龍吊橋全長約100米,是懸掛在霧鹿峽谷的兩端的絕壁,與橋下的溪面相距也有80米。




從天龍吊橋向下望去

  

 

天龍古道走一走,健康長壽九十九。


破損的天龍吊橋

在台灣也走過幾條吊橋,在太魯閣岳王亭那條吊橋是設計上的問題,使我走到吊橋的中段時,感覺有機會從吊橋掉下溪裏。這條天龍吊橋的感覺是『失修』,有機會不小心會把隻腳卡在破爛的木板中。你看,橋面的木板已破爛而還未有更換。




我們差不多在10:15離開海拔713米的霧鹿,把車沿台(20)公路往上走,經過海拔1,068米的利稻。由初來到現在走了一個半小時到現在才看到一條較大的村落。由公路向下望,但見房舍、教堂、田園在青峰翠谷中排列有致,有如世外桃源。但我們忘記了把她拍下來啊!



我們又差不多爬升了500米到了海拔1,546米的摩天,此段公路崎嶇,車路沿山脊蜿蜒而建。所以在這裏可以看到很多的梯田,種植著高山茶。

燦爛的陽光漸漸被薄霧蒙上一層薄緲,宛如置身仙境之中。


我們又走了20多分鐘的路,又爬升了7百多米到了海拔2,312米的向陽。這裏可欣賞向陽斷崖及雲海景觀的,但霧愈來愈濃,就連開車也要十二分小心,斷崖、雲海又要下次才有機會欣賞到啦!

在行駛途中,不經不覺到了向陽遊樂區。見到有一輛小型遊覽車停在路邊,原來是在等候一班行山的人士,這班行山人士差不多有15人,有男有女,年齡不一,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已經由昨天開始行山,到此才由遊覽車將他們接回山下呢?







這裏是海拔2,722米的台東關山埡口,為南橫公路的最高點及台東縣與高雄縣之交界處。後面的隧道就是615米長的大關山隧道。














埡口 ─ 蔚為奇觀的雲海




台東 南橫公路 埡口 ─ 大關山隧道

 



台東 ─ 向陽大斷崖

的大雖然此大斷崖是位於向陽,原來要走到埡口才可以正面跟他打個招呼!


我們走過615米的大關山隧道之後,景觀豁然開朗。












南橫公路 ─ 海端及高雄分界附近風景
 



又見到玉山國家公園碑



高雄 ─  桃源鄉 (海拔2,722米)

從上面兩張照片,大家可以看到兩個不同名稱的標示牌,標誌著兩個縣的分界了。



這個看次瀑布,但其實是在公路邊的天然水溝。










在檜谷拍的風景





高雄 ─ 檜谷 (海拔2,454米)





在檜谷,你會有走進原始森林的感覺,處處都可見到高聳入雲的千年老樹,樹種以紅檜居多,所以此地名為檜谷。


小心!慢慢走!  


高雄 ─ 天池 (海拔2,280米)

此處為南橫公路東西段交接處,為紀念開闢公路殉職人員而建的祠堂 ─ 長青祠。


沿長青祠左側小徑步行約10分鐘,即來到天池。




走完比較斜的梯級,再走一段山路便到達這個山凹。
 




由此可以眺望景色壯觀秀麗的玉山南段的山峰

再走一小段山路,終於到了天池了。



寂默的天池

 人們管我叫『天池』,但我的臉色已褪去了原本與天空相同的藍,硬是被染上了不搭調的草綠。人們透過焚香、紙錢,為求實現所有的想望,甚至恣意地放留不屬於這裏的生物。再美其名為『放生』,以賄求他們心中的神,賜予平安與福報,欲忽視與不知我是經過斷層、崩塌、堆積與雨水的累積等作用才得以形成,更無法與我一同讚嘆大自然的奧祕。儘管人來人往,我依然寂寞。

                 

高雄 ─ 梅山口 (海拔1,014米)

梅山是橫南公路中段的補給要站。

 


高雄 ─ 樟山 (海拔845米)








 
 
受到颱風吹襲而待重建的拉法阿勒吊橋,橋下便是荖濃溪。






高雄 桃源 ─ 少年溪吊橋








高雄 桃源 ─ 少年溪風景區


往下看就是荖濃溪啦!


你可以浸在溫泉木桶內欣賞眼前的美景啊!





 

高雄 寶來 ─ 竹林溫泉鄉渡假山莊

我先要在此交待一下,為何今天的住宿地方會由原定的竹林溫泉鄉渡假山莊改了台南市的萊庭會館。

還記得9月24日我在花蓮金澤居民宿吃早餐後,我在民宿提供的電腦上網檢查電郵,看看賞鯨號有沒有給我留言。

就在那時,我收到有一間台灣旅盟旅遊情報的電郵,在那一刻我有想過不開啟此郵票的。但細看郵件標題時是寫著『信欣國際暫停所有線上訂房服務』所以終於把它打開了。 

 

電郵的內容是這樣的:

信欣國際 不敵半年來大環境的不景氣,加上中秋節颱風重創全台旅遊業,造成各地風景區持續性的大量退房,種種因素令本公司遭逢重大營運瓶頸,必須立即暫停所有線上訂房服務

消費者權益如何保障?

  1. 信欣旅行社有加入「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2. 請妥善保存欲求償的消費單據(代收轉付收據)。
  3. 9月25日起逕行向品保協會提出申訴即可。
  4. 線上刷卡者可向銀行提出止付。For credit card payments, please request stop payment with your credit card bank.

We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 this may have caused.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your past support to our Company.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台北市長安東路2段78號11樓  2506-8185
網址:
http://www.travel.org.tw/
請點擊左下角 「停業旅行社申訴」下載申訴表格



『信欣國際暫停所有線上訂房服務』關我什麼事啊!我正在摸不著頭腦之際,又給我發現還有一封電郵,寄件者是『CTIN聯合訂房網』,這一間我當然認識啦!我往台灣旅遊的住宿點,有部份是透過這裏訂房的。再看郵件標題時是寫著『退房確認函!!{200808160119}』,毫無疑問這一封電郵一定沒有寄錯了。打開看看吧!



陸先生您好:

很抱歉,本公司因為大環境不景氣,加上秋節颱風後的持續大量退房,目前已經暫停所有線上訂房服務。您的訂單已經被系統主動取消。如需訂房,請您直接與飯店連絡。
Due to the dramatic downward of the economy and the catastrophe damages by the typhoons, our company can’t sustain the impact overall and has been forced to discontinue our booking services effective today September 24, 2008.

消費者權益如何保障?
1. 信欣旅行社有加入「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2. 信欣旅行社會主動郵寄代收轉付收據。如無連絡地址者可攜帶身分證件,親自到公司櫃台索取。
3. 請妥善保存欲求償的消費單據,9月25日起逕行向品保協會提出申訴即可。
4. 線上刷卡者可向銀行提出止付。For credit card payments, please request stop payment with your credit card bank.

We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 this may have caused.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your past support to our Company.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
台北市長安東路2段78號11樓 2506-8185
網址:http://www.travel.org.tw/
請點擊左下角 「停業旅行社申訴」下載申訴表格



我想想,不會罷,我在2008年8月16日已透過信用卡繳交住宿的費用,在我出發前也收到信用卡的發卡銀行寄來的繳費通知書,亦已把這筆費用付了。我可能沒有受到影響罷!

所以我們今天仍抱著樂觀的心情來到竹林溫泉鄉渡假山莊。迎接我們的是一位美麗小姑娘Aires,

她跟我說;『是陸先生嗎?我曾致電多次給你,但無法接通啊!』

我抱歉的回說我沒有把我自己的聯絡電話帶來台灣。

Aires眼含淚光再跟我說:『不好意思,你們的訂單已經取消了。』

我回說:『我們已一早已付清了房租的。』

Aires答說:『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要得要遊客住完退房後,才收到有關的房租。所以欣信的倒閉,對竹林也有很大的影響。但老闆留下話,如果客人有興趣在此留宿,我們會給你打5折的。』

我們相量過後,仍然很感興趣住在竹林,所以跟Aires要房。

Aires很開心的跟我們辦入住的手續,她問我們在那天回香港,我說會在明天晚上。Aires停下來了,她說因為颱風已經迫近台灣,中秋節那一次的颱風已把上山凡路段毀了。剛剛才把它修好,現在另一個颱風又來了,她擔心路況的問題會影響到我們下不了山,請我們要考慮一下是否有雖要住在山上。

真的感謝Aires的提醒和建議,於是我們又煩在那兒住宿了,竹林的老闆原來是一個年青人,他剛經過知識我們的煩處,更主動替我們找地方住,他問我們會在山下住還是選擇住在高雄?相量後,我們選擇住在高雄,老闆便給我們打電話,還替我們說是受到欣信的影響要求對方打折。但這時候我們又改變主意,打算住台南市的萊庭會館。老闆說沒有問題,還請Aires替我們打電話把房訂了。

在此謝謝你們貼心的安排啊!

 但我們並沒有即時離開竹林,我們還邀請Aires給我們介紹一下竹林新裝修的房間,好讓下次到寶來時,再來住一個晚上啊!

雖然今次住不到竹林,我還是要在此感謝我的BLOG友臨兵格鬥在台灣替我給Aires聯絡,才可以把房間定下。原因是在網上訂房時,我想訂的雙人房9月份的網上訂房總是沒有開放,只知道竹林正在裝修這些雙人房,但不知道到時是否有得住,所以拜託臨兵格鬥幫忙,找找竹林查詢一下。


竹林溫泉鄉渡假山莊值得我推薦給大家,各BLOG友如想到竹林溫泉鄉渡假山莊,又可以到這個BLOG → 竹林溫泉鄉訂房也可以!









再見粉紅色的天空

上面幾張照片是由寶來往台南途中行車時所拍的,看到這個景象,便知道颱風真的到了。本來由寶來往台南可以經甲仙的,但因為甲仙的行車橋斷了,所以要走替代路線,所以走的路程也因此而遠了很多,行車時間也多花了不少。我們在16:30左右離開竹林,到達台南市萊庭會館差不多是19:30。我今天已由08:00開車到19:30才把車子泊好休息,差不多11個半小時了,很累!很累啊!但很好玩啊!我沒有胃,沒有興趣到距離萊庭會館5分鐘步程的武聖夜市吃晚餐了,只拜託團友們把小吃帶回給我吃。



台南市 ─ 武聖夜市機車停車場

我躺臥在大床上看著電視的新聞及颱風消息,真的很擔心明天會不會成功及安全地返回香港。一則一則的負面消息報導,說颱風有機會正面吹襲台灣,明天有多個機場會關閉。我立即致電給格上,看看格上會不會在颱風下而要休息,得到的答覆是:『請放心,一年365日,每天24小時是不為客人服務的,這使我放心了,因為就算有飛機回香港,但租車公司不開門營業,我又怎樣把車交還呢?謝謝格上的貼心服務。

今天實在太累了,我沒有吃晚餐便呼呼大睡了。



後記

關於我透過信用卡已繳付的金額,如何了結呢?

回港後,我致電給發卡銀行,這是全港最大的一間發鈔銀行。向客戶服務主任道明我的意向,得到的答覆是:『你已繳交了費用給銀行,而銀行亦已轉賬給該公司,是沒有得追討的了。』

但我在blog上知道另一位blog友也有相同的事情,他致電給那較小型的銀行,銀行已替他跟進了。所以我便用電郵給我的銀行,夾附了台灣給我的電郵,因為後來我又收到欣信主動給我的電郵,內附一封信,證明該公司主動取消我的服務,而我亦未曾享用過有關的服務,要求有關信用卡及卡銀行把款項退回給我。

經過多個月的跟進,我終於在上兩個星期收到通知,有關的已交款項將會在今期的月結單內退回給我,而我已於昨天收到有關的月結單了。

 


東台灣九天在之旅 (旅遊資料庫)

東台灣九天之旅 (行程初稿)
東台灣九天之旅(報平安)

Day 1 of 9 香港 ─ 宜蘭

Day 2 of 9 宜蘭 ─ 武陵農場

Day 3 of 9 武陵農場 ─ 清境

Day 4 of 9 清境 ─ 花蓮

Day 5 of 9 花蓮

Day 6 of 9 花蓮 ─ 台東

Day 7 of 9 台東

Day 9 of 9 台南 ─ 高雄



2 則留言:

  1. 原來仲有南橫公路.
    雲海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條路既沿路風景超超靚,可惜是在某次打風後已封左,我無跟進條路開放返未。

      刪除

有興趣大家互動一下嗎?